教学方法与手段

(1)实验教学方法

运动人体实验以授课或讲座形式向学生讲授实验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实验技术原理和数据处理方法、科学研究方法、文献查阅、科学论文和技术报告的撰写方法等;实验学生自我操作为主,培养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对于技能操作和基础性实验,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在实验室完成实际操作和数据测量,再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由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设计,符合体育运动实验需要。

体质测试实验内容由传统《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以运动技能指标为主的统一“达标”项目,过度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以健康指标为主的可选测试项目,充分考虑了测试内容的可行性、代表性、公平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达到操作简单易行,结果可靠有效的目的。身高体重指数间接地反映人的身体成分;肺活量体重指数反映人体肺通气功能;台阶试验或耐久跑反映人体心血管机能水平;握力体重指数反映肌肉的力量;坐位体前屈反映人体肌肉和关节的柔韧性;50米跑、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等反映综合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分别从身体形态、机能和素质三个方面进行测试和评价,使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
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将测试数据和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通过在线服务功能指导学生锻炼,通过一段时间(36周)的练习,对其进行及时补测,使体质测试实验教学真正做到服务学生,并逐步实现资源共享,服务社会,促进社会效益最大化。

运动技术分析实验主要使用固定和移动摄像设备,进行即时反馈系统及录像解析系统(精细分析系统),应用现代技术与手段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拓展体育学科实验教学思路。




(2)实验教学模式

①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

对于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研究实验,为2-6人一组,在教师的指导下,从了解实验背景、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开始,学生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调试仪器、测量数据、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最后撰写实验报告。通过上述多种教学形式的实践训练,学生不仅熟练掌握实验技能和实验技术,而且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综合素质。

中心采用分阶段、多层次的教学方法进行实验课教法改革。二年级以上学生参加综合性实验、开放项目、学生科研课题、毕业论文等通过各种途径,让比较优秀的学生组成科研活动小组,实验教师可给予指导,实验室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鼓励这些学生搞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题目,自行设计方案进行申报工作,而后报指导教师初审,教师主要审核其设计是否合理。审核通过后,再让学生自己操作,探求发现规律,得出结论。把撰写实验报告的过程变成学生总结提高、锻炼能力的一个环节,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验思想、方法、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如举办论文报告会,以影响和带动低年级学生的科研积极性。通过这些针对体院学生专业基础和实验科研能力较为薄弱的做法,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中心推行“课内与课外结合”的开放式实验教学。重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对“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思索能力、辨析能力和探索求知精神,发展学生的个性和潜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达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②实施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实验教学

体育学科的应用性强。在实验教学中,中心在校内教学的基础上,鼓励、推荐学生到全民健身、运动训练的前沿,如健身俱乐部、各级运动队,亲身投入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去,在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能力,完善学识和自身修养。

(3)实验教学手段现代化

中心非常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推广应用,现已完成了相关理论课和3门实验课程的教学课件。如何把“实验教材、实验仪器和实验过程、教学课件”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三位一体”,将极大地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效率。

建立了网络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素材,帮助学生掌握体育相关课的实验技术,为学生进行课程复习、自我测试提供丰富的学习平台。可在网上完成辅导、答疑等工作。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极大地促进实验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运动技术实验室利用高速摄像技术进行即时反馈实验教学,用软件进行体育动作的精细分析。

(4)实验课程的考核

在总结国内体育相关实验课考试方式方法的基础上,逐渐建立、完善了一套科学的、公正的实验考核机制,以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实验和学习过程中就十分注意自身素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他们由过去“学习、考试”型学生向“学习、思考、研究、创新”型学生转变。

体育运动实验课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在近几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构建了较成熟的考核方法。主要考核:①平时实验表现(学生须独立撰写基础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报告);②基本实验操作考试;③综合性、实验性实验成绩,见下表。

体育运动实验课考核方法

考核方式

考核目的

平时实验表现

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的学习能力

基本实验操作考试

考察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综合研究型实验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考查全面素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