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定位与规划

①实验教学的定位

目前,体育运动实验教学的主要支撑平台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国家级试训点单位;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科学研究基地;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体育);浙江省重点专业(体育教育);浙江师范大学特色专业(社会体育);在本省同行中保持着优势

理念定位: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的定位应走符合自身实际又具有特色的发展道路:以学生为本,科学设置实验课程,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动手能力,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具有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目标定位:按照宽厚基础、交叉复合、注重实践、外向拓展的要求,坚持多层次、高标准,突出体育运动的特色,构建理念新、手段新、符合各种体育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引领体育相关学科及专业的发展方向,并保持与竞技体育和全民健康健身事业协调同步发展。

建设规划: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为依据,以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需要的体育人才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服务教学,提高质量。在校院两级管理下,依托省级重点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社会体育专业的建设,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实验设施,进行实验教学的改革;通过对全校学生的体质测试指导体育教学工作,及时向教育部提供学生体质数据;通过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加强体育专业基本技能训练,构建有体育人才培养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努力把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建成能辐射全省的、综合性、多功能、一体化的体育运动实验教学示中心,为地方高校发挥示范作用。

②实验教学的规划

加强实验教学必须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坚持针对性,突出配套性,强调先进性,凸显创新性,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实验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在参与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增长见识,学习知识,提高能力,提升素质,逐步增强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综合问题的直接经验和能力,并以此作为衡量实验教学质量的基本标准。

建立一整套实验教学课程化、实验评估系统化、实验项目层次化、实验教学多样化高校实验体系,使其成为与学科建设紧密配合,具有完整而又相对独立,由不同层次、不同系列的实践教学课程与项目研发综合实验教学体系。在正确处理好基础实验教学与术科实验教学的辩证关系,尊重实验教学发展的自身规律,遵循“人才培养的目标性、实验课程系统性、实验教学与基础理论教学、术科教学之间的协调性”的原则,因材施教,学位主体、教位主导,使得基础理论实验教学,术科实验教学相互支撑,协调发展。

争取再经过3年的努力,把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与体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教学基地,成为体制规范、管理科学、手段先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力争早日把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