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改革

体育专业的实验教学,长期以来存在实验课程依附于理论课教学、学生不重视实验课与实验研究活动、实验技能培养与应用效率低的状况,不利于学生对相关课程知识的融会贯通。因此必需进行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改革,以完成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在此基础上进行整体设计,构建“立体交叉式应用创新型”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体系。

运动人体实验完成基础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运动人体实验是掌握体育运动基本知识的基础。运动人体实验室已形成较完整、科学的基础理论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全面负责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本科、研究生基础理论课实验教学工作,并一直在本省同行中保持优势,其中运动解剖、运动生理、生物力学实验方法与手段为运动技术分析提供了平台,进行优化调整应用于运动技术分析实验,促进体质测试水平的提高。

体质测试实验教学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促进学校在“健康第一”的思想指导下将体育课程与《标准》各有侧重,相互配合,促进体育课程内容的改革,激励学生主动上好体育课,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全面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实验室将逐步开设面向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相关研究的实验教学类课程和科学运动的研究性实验课程。

运动技术实验室为建设的重点,主要完成术科实践课程中运动技术分析实验,运动技术分析是掌握体育运动技能的必要条件;应用摄像技术和生物力学等学科软件,对体育教学中动作的重点、难点进行即时反馈和精细分析;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了对学生体育术科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构建运动人体实验室、运动技术实验室和体质测试实验室,形成有体育特色的影响全校的实验室建设模式。

运动人体实验为运动技术分析和体质测试提供了基本理论和手段;

运动技术分析拓展了运动人体实验教学的思路,使基础知识得以应用,为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帮助,同时也促进了学生体质水平的提高;

学生体质测试为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提供了有效数据,促进了运动技术实验教学和研究的深入开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