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作风务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是浙江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

体育运动实验教学是一门具有应用性的交叉学科,要培养具有较高综合能力、高素质、高竞争力的体育专业复合型人才,就要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充分体现“立基础,强专业,重实践,争创新”的教学改革思路,强调基础与专业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实验中心以“大学科、开拓创新、全面开放、集约式与信息化”为实验教学理念,准确地进行实验室建设定位,明确地确定实验教学人才培养目标,全方位地建立应用创新实验教育平台,系统地构建实验教学体系,为实验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科理念:实验中心利用综合性院校的学科优势,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社会体育学二个平台的1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国家级试点单位、1个省部级专业培训与1个研究基地的支撑,实现资源共享、学科交融、纵横贯通、点面结合的大学科优势,高效率、高层次地搭建实验教学与创新实验教育平台。

开拓创新理念:根据体育学科知识性强、技术方法先进,以及体育学知识实践性强、实用性高的特点,将“应用创新”确定为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的理念与特色。实验中心注重过程教育,引导大学生走向创新研究领域,进行自主选题、自主设计与自主实施。实验中心立足于创建实验室建设的学科应用特色,创建先进实验技术与方法的应用特色,创建实验设计的应用特色,在不同人群运动健康、竞技运动、体育教学与体育项目技术动作优化领域中进行应用创新研究。实验中心在学生与国民体质健康、竞技体育技术动作检测与评价、专业队训练等方面开展了各种创新性研究。

全面开放理念:实验中心从2000年开始,面向院内外、校内外的本科生、研究生全面开放,并开设“运动健康处方的设计与评价”以增大开放的力度,使之成为“面向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于社会与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实训与创新研究基地。实验中心实行“五统一”管理与运行模式,即“实验教学统一规划、实验人员统一调配、实验经费统一使用、仪器设备统一购置与实验场地统一安排”,以切实保障实验中心的全面开放;如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和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技术诊断类课题均依托本实验中心完成。

集约式理念:将各专业中具有集成性和交融性的实验进行高度整合,构建了具有“立体交叉式”框架结构特征的实验教学体系。将原有的实验课程经过整合重组为“两类课程、三个模块与四个层次”,“两类课程”指课程结构分“基础与应用实验课程”两类,“三个模块”指按照教学对象设置的“公共必修、专业限选与校选实验课程”三个课程模块,“四个层次”指实验项目按“基础、综合、设计与创新”四个层次构建。

信息化理念:实验中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平台与手段,开发、建设实验中心网站。在实验中心网站构建了开放预约动态显示、实验技术在线培训、实验知识的在线学习与测试、实验教学与创新研究交流平台、教学资源与中心信息发布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实验教学、教学管理、创新研究教育与实验中心对外交流的网络化、系统化与现代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