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目标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建设  建设目标

体育运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为依据,以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需要的体育人才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服务教学提高质量。

在校院两部门的管理下,依托省级重点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社会体育专业的建设,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实验设施,进行实验教学的改革;通过对全校学生的体质测试指导体育教学工作,及时向教育部提供学生体质数据;通过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强调体育专业基本技能训练,构建有体育人才培养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努力把体育运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能辐射全省的、综合能力与协作能力在高校体育院系中有一定的地位和实力的示范中心,为地方高校发挥示范作用。

第一年度建设目标:为完成体育运动实验教学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进行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改革。原体育学院基础理论综合实验室已形成较完整、科学的基础理论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全面负责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本科、研究生基础理论课实验教学工作,并一直在本省同行中保持优势,在此基础上更名为运动人体实验室,进行优化调整更明确其作用。同时建立运动技术实验室,以便使实验教学覆盖体育专业所有的课程体系,加强对学生体育术科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发挥全民健身专业指导作用,建立体质测试实验室,为全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发挥实验指导作用。围绕总体目标,构建运动人体实验室、运动技术实验室和体质测试实验室,形成有体育特色的影响全校的实验室建设模式。

第二年度建设目标:中心将继续改革体育专业实验教学模式,采用分阶段、多层次的教学方法进行实验课教法改革。形成适应学科特点及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完整的实验课程体系,包括实验教学计划、大纲和教材考核方法等;实验室每天开放,每年申报并完成一定数量的实验类项目。逐步完善体质测试等实验用仪器设备,争取不但在教学与管理上,并且也能在硬件上走在省内同行的前列。

第三年度建设目标:以学生发展为根本,重视学生利用所学之长增强社会参与能力,用于运动能力的监测与评价,体质测定、健身运动指导等。注重实验研究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继续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广泛地学习与交流,在教学科研上进一步扩大合作。通过实验教学人员培养,教学设备的改善,教学手段及网络利用率的提高,实验项目的开发与研究等措施,建成实验开放、学科融汇、资源共享、整合高效的实验网络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