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丨学院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地处淳安县西南部,2003年至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将该村作为基层工作联系点,期间4次实地考察,或亲临下姜村调查研究摸实情,访贫问苦送温暖,为民致富定实措,指导下姜村党员干部建设新农村,离开浙江后,又先后4次写信,关注下姜村发展,牵挂下姜村民的冷暖。该村的发展生动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实践。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工作。410日,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到下姜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举行一次党史知识抢答赛、重走一次总书记考察之路、聆听一堂专题党课、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观看一部文献史料,重温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战略思维、决策部署、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和对浙江发展的殷切重托,进一步激励党员教师“争创一流”的奋斗热情和使命担当。

在下姜村讲解员陪同下,全体党员重走了总书记多次来下姜村的考察之路,领略了下姜村新农村建设的最新进展,下姜村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澈见底的小河、典雅古朴的民宿,宽敞明亮的广场、淳朴的民风给所有活动参加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村史馆, 详细了解了下姜村如何从 “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的穷山沟,在习近平同志和历任浙江省委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下,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绿富美”小康村。


在下姜村文化礼堂,原下姜村党支部书记姜银祥给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党生动的专题党课,老书记结合习近平同志四次来下姜村实地调研,四次给下姜村村民回信的情况,回忆了总书记来下姜村实地调研考察时的四个生动温暖的故事,详细介绍了习近平同志科学思维在指导新农村建设中的具体情况,特别介绍了总书记对下姜村党员提出了争做“四种人”的要求,即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为下姜村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下姜村按照总书记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了下姜村党建的“六个带头”即危险事情党员干部带头、困难工作党员干部带头、经济发展党员干部带头、环境卫生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和谐稳定党员干部带头、家风传承党员干部带头。在总书记正确指引和关怀下,下姜村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是全面践行“两山理论”的缩影和窗口,下姜村先后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美丽乡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党委书记姜洪友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主题党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实践活动让全体党员具体生动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思维方法在浙江的实践,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他强调,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前列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学深、学透总书记科学思维,切实将科学思维运用到教学、科研、管理中,切实担负起建设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使命。

 在到下姜村的车程上,开展了党史知识抢答赛。






快速链接: 体育运动委员会 | 图书馆